今日:2022年11月15日19:56:22    星期二
首页> 正文

紧密对接基础教育 积极培育未来“大先生” ——我院举办“津梁讲坛”“强国初心梦 教坛育新知”主题活动

文字:姜晨熙   编辑:化材学院   时间:2023-11-30 点击数:


为激励同学们全面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肩负起“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2023年11月27日晚,“津梁讲坛”第三十三期“强国初心梦 教坛育新知”主题活动在西校区模拟法庭举行,本次活动由共青团衡阳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共青团衡阳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委员会承办。衡阳市第十五中学校长刘家彪受邀担任主讲嘉宾,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梦琴、校团委副书记魏菲菲、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阳曼、副院长付伟伟出席了本次活动,西校区各学院师范专业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刘家彪校长以“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师范专业大学生成长规划的思考与建议”为主题展开了讲座。他从2016年以来人口出生率断崖式下跌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的时代背景入手,以“师范专业大学生应怎样做才能不被时代淘汰”的话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刘校长结合自身教育生涯的经验提出,未来的教师应具备“品行端正,富有爱心”“善于学习,厚积薄发”“善于思考,守正创新”“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等基本素养。他提醒同学们要做未来的“大先生”,就要树立远大的目标和理想,要有危机意识,懂得表达与沟通,严格管理时间,保持良好的心态,这样才能赢得美好未来。刘家彪校长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受到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欢迎。

随后,为展现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师范生风采,2020级化学4班的尹琳琴同学进行了《铁盐和亚铁盐——探密铁肥的变质》片段教学展示。她从“果农的铁肥变质该怎么办”这一情境引入,让学生们在化学实验探究中明白了科学的道理,解决了果农们的难题。刘家彪校长现场进行了点评:“尹琳琴同学呈现了一个非常精彩的课堂片段,教学设计用心,教学深入浅出,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达成了教学目标。”

在接下来的师生问答环节中,针对同学们在职业选择、职业前景和职业规划上的困惑,刘家彪校长一一进行了解答,他希望同学们坚定教师理想信念,努力打牢专业基础,练就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成为一名优秀的未来教师。最后,活动在激情洋溢的《深耕教坛 强国有我》的朗诵声中落下帷幕。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要认真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树立教书育人的职业理想,苦练教学基本功,努力为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衡阳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苏ICP备200311XX号-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