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2年11月15日19:56:22    星期二 原版本网站
首页> 正文

我院教师陈文博士在国际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重要文章

文字:孙俊彬   图片:陈文   编辑:化材学院   审核:孙俊彬   时间:2023-03-06 点击数: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陈文博士后以第一作者在世界顶级化学类综合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德国应用化学),发表题目为“Type Ι Photodynamic Therapy Targeting G-Quadruplex RNA Elicits Augmented Immunity for Cancer Ablation(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ie.202300162)

为实现肿瘤缺氧微环境的精准高效治疗,本论文基于吖啶衍生物开发了一系列具有G-四链体 RNA 靶向激活的I型光敏剂荧光探针,经体外和活细胞实验表明,BAMA不仅可以对细胞进行荧光成像分析,且在特定波长光源照射下的缺氧环境也具有高效的O2·-产率,通过消融肿瘤内G-四链体 RNA诱导免疫性细胞死亡ICDRNA测序(RNA-seq)分析显示,BAMA诱导了与氧化应激、免疫和细胞死亡有关的基因表达的显著变化,以及致癌和功能性RNA G4的消减。

通过活体肿瘤荧光成像研究,BAMA被证明能够对活体免疫性冷肿瘤进行近红外荧光成像;经过活体肿瘤光动力学治疗研究发现,BAMA还可以引起具有细胞毒性的T细胞浸润的炎症性肿瘤微环境,实现肿瘤光动力学免疫治疗,该光敏剂的开发有望为临床肿瘤光动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陈文博士此次在德国应化上发表文章,是继我院教师吴艺津博士首次在该期刊上发表重要研究进展后,学院教师在科研上再次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目前吴艺津博士2021年在该刊上发表的重要论文已经入选热点论文(0.1%)。近年来,我院新进博士中已有3人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高素质科研人才的引进初见成效。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简称《ANGEW(德国应用化学),Wiley-VCH公司出版,德文版创刊于1888年,从1962年起出版英文国际版,当前影响因子为16.823,是世界顶级化学类综合期刊,是化学领域影响力最大的期刊之一,在业界享有极高的声誉。

陈文:199110月出生,20206月博士研究生毕业于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07月入职于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全职博士后。主要从事分子细胞成像及肿瘤光动力学治疗研究,20228月入职衡阳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院,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nalytical Chemistry》、《Chemical Communications》、《Talanta》、《Analyst》、《ACS Omega》、《Dyes and Pigments》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9篇。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衡阳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苏ICP备200311XX号-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