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2年11月15日19:56:22    星期二
首页> 正文

陈敏副校长为我院师生讲党课

文字:邓胤龙   编辑:hc2022   时间:2023-12-22 点击数:


12月21日下午3点,副校长陈敏在西校区模拟法庭主讲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强化责任担当 在加快建设教育强省中展现新作为》的主题党课,以自身感悟结合当前我省教育现状,深入浅出地给我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师生们深受教育。

讲课之前,陈校长给大家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与会教师代表所指出的教育家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家精神丰富内涵的深刻阐释,为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课分四个部分:(一)深刻领会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时代要义。陈校长首先阐述了教育的新使命与新挑战,讲解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点任务,强调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指出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合作,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强调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是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陈敏指出教育的本质是立德树人,教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塑造灵魂,决不能培养出“长着中国脸,不是中国心,没有中国情,缺少中国味”的人。陈敏强调,中国的教育,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必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掌握中国历史、面向中国未来,只有这样,才能办好中国教育;(二)准确把握我省高等教育的现状,指出教育强省是我省“三高四新”战略需求,科学分析了我省教育发展的基础和优势,以及面临的问题;(三)提升三种能力,增强育人功能。陈敏指出,首先要提升政治能力,做明白人。要从党和人民的立场、国家大局出发想问题、办事情,要善于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偶然事件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其次,提升思维能力,做智慧人。以六个必须坚持为原则,即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在具体工作中善于把握事物本质,增强工作科学性,善于把握发展规律,增强工作预见性,善于把握工作关键,增强工作主动性。最后,提升实践能力,做能干人。学习最终目的是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要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出自身潜力,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完美;(四)遵守“五律”,行为世范。即把握规律、遵守法律、服从纪律、接受他律、强化自律,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自珍自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建设教育强省努力奋斗。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衡阳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苏ICP备200311XX号-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