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2年11月15日19:56:22    星期二 原版本网站
首页> 正文

非凡十年专题三:扎根 奉献 绽放 ——助力乡村振兴的化学化工类人才培养的这十年

编辑:hc2022   时间:2023-03-20 点击数:



这十年,化学与 材料科学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化学教师和乡村企业的科技人才为己任瞄准乡村化学教师和乡村化工企业科技人才匮乏、整体素质不高的痛点构建助力乡村振兴的化学化工类人才培养模式”,即“五模块、四途径、三保障”的五四三模式,实现了“三全育人”。

自2012年开展常宁塔山农村调查项目以来,学院依托19个省级平台、15项省级教改项目,开展“如何点燃学生乡村情怀、增强学生责任与担当意识”“怎样对接乡村振兴战略,构建适应乡村建设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如何提高乡村化学教师专业素养和中小微化工企业技术人才创新能力”等系列问题研究

这十年,学院以培养乡村振兴化学化工类人才为目标,提升双创能力为核心,对接教育行业和化工产业,构建并实施助力乡村振兴的“五四化学化工类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人才具有“扎根乡村、奉献乡村、绽放乡村”鲜明特色,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发表教研论文64篇(副)编教材7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2项;“心灵脱贫”教育帮扶团被团中央评为“全国百强传播力团队”;“湖湘红色基因寻迹团”获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团队;“五四三人才培养模式在新湖南、红网等媒体上进行了宣传报道,对地方高校人才培养具有重大示范和辐射作用

一、构建了“五模块”价值塑造体系

以思政教育为统领,突出乡村情怀,加强课程思政,挖掘六大主题39个思政元素(图1实现“三全育人”。

专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夯实专业知识。聘请教学名师和行业专家作兼职教师为学生授课;邀请名师名家讲座开展董进宇 “造就卓越教师”系列学习活动,树立良好职业道德观和专业伦理思想

    红色教育利用湘南第一党支部、湘南学联丰富红色资源,成立红色基因视频团队,宣讲《军中奇才-蒋先云》《红色电码之父-曾希圣》等红色故事,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

劳动教育组建萤火虫志愿服务社,开展“爱心家教”“交通督导”“手工花助残”等活动,培养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精神

双创教育组建光明创新团队、环境保护与监测团队等,开展有色金属冶炼与新材料、生物降解高效处理病死动物技术等研究每年召开创新创业论坛和行业人才推介会,培养创新精神,增强就业创业能力

乡村情怀教育有计划地进行贫困乡村生态环境、教育和经济发展调研。开展湘江流域(衡阳段)重金属污染监测、角山米业粮食安全与深加工、养殖粪污实现零排放等活动厚植乡村情怀,助力乡村振兴














1 化学化工类专业课程思政元素

二、有效实施了“四途径”的双创能力培养

制定并实施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以乡村振兴为己任,以培养双创能力为核心,不断修订和完善了突出“OBE理念”人才培养方案。以“创新、应用”为主线,开发校本教材,将实践类课程学分增加至总学分的32%以上,形成一个以能力为导向的有机整体。

创建乡村振兴实训基地:与衡南县近尾洲镇中心小学、“常宁水口山铅锌冶化与新材料产学研示范基地等32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乡村情怀教育培养基地和乡村振兴基地

打造双师双能型导师队伍:开展送培入校、送技入园,打造双师型导师队伍和支农扶贫服务团,双师型导师22人,省科技特派专家3人,获省科技进步奖5项,其中二等奖2项。

构建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系统将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科创竞赛、导师科研课题相互衔接,构建了完善的科创实践环节。通过“一人一导师”制定“一人一方案”开展科创实践,形成了培养双创能力的有效路径。

三、搭建了“团队-平台-项目”人才培养保障体系 

打造了优秀的教师团队:教师队伍以高职称、高学历为主体,博士占80.7%、高级职称占52.7%,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优秀教师2人,省教学名师1 人,省市学科带头人3人

设了完善的育人平台坚持以素质教育为核心、以能力培养为重点。依托基础实验室、专业实验室开放实验室省级应用特色学科、一流本科专业、一流课程、工程研究中心、创新创业训练中心、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等优质教学科研资源,为学生提供了宽阔的实践平台。

构建了以实践项目为依托的实践教学载体以支农扶贫项目为载体,对边远农村进行教育、科技和产业扶持;以科研项目和横向项目为载体,开展科创训练,全面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学生获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项目38项;校大学生科创项目150教师支农扶贫项目25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7项横向项目54项,进校经费744.5万元。

三、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影响力

(1)学生综合素质全面,人才培养质量高

① 学生乡村情怀浓厚,责任担当意识强。社会实践团队10多年致力于暑期三下乡”,被团中央授予“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团队4次,获得了“全国百强传播力团队”。学生撰写的《高校学子暑期探访湖湘红色文化,牢记青年使命担当》被中青网评为优秀原创稿件别让“狼来了”的谎言消磨我们的同情心获中宣部表扬。获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2人、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人、省百佳大学生党员1人。近五年化学专业毕业生乡村就业占51.7%;其中特岗教师39人、新疆支边2人、凤凰县落潮井镇驻点1人,创办化工企业18人。

② 学生师范素质高,双创能力突出。学生获团中央学校部优秀通讯员4人;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特等奖和二等奖1项。获大学生创新与研究性项目38项,国家级3项;省级以上大学生学科竞赛奖56项,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和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各获二等奖1项;省级以上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奖31项,国家级一等奖和三等奖各2项;发表论文58篇。近五年考研平均录取率41.4%,就业平均率94.5 %。

 毕业生扎根乡村,投身乡村建设卓有成效洞口县黄桥镇中心学校2014届罗朝霞,每年为学生解决助学金6万余元,被评为“最美志愿者” “师德先进个人”;湘乡市壶天中心学校2014届王为被评为湘潭市边远山区优秀教师。2019年,黄硕泉团队与十八洞村联合建成无患子基地100亩,每年为村民创造每亩5千元收益

2社会反响良好,应用单位评价高

社会认可度高,推广价值大。学校高度认可,作为人才培养的典型案例向全校推广。兄弟院校相继学习借鉴,如湖南科技学院、湘南学院等来校交流学习人才培养经验并借鉴应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毕业生工作业绩突出,用人单位评价高。如2010届唐清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实验教学能手;2013届王瑞国被评为武冈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1届邓思怡被凤凰县落潮井镇评为“十佳干部”。

教学改革成果丰硕。发表教研论文64篇(副)编教材7编写校本教材特色鲜明,10多所地方高校广泛使用。2010年与湘谭大学、湖南工程学院合编有机化学实验,2014年与韶关学院、肇庆学院等合编分析化学,教材多次再版,反响良好。新增省级一流专业2个、省级一流课程4门2016年和2022年分别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3媒体聚焦,美誉度提升,社会效益大 

新湖南、红网、学习强国、中青网等媒体报道育人成效2022年新湖南、红网报道衡阳师范学院:以科研之力,将情怀融入乡村振兴;2021年红网转载别让“狼来了”的谎言消磨我们的同情心;2020年学习强国报道衡阳师范学院学子在SCI一区Top期刊发表论文;2020年中青网对“萤火虫教育关爱服务团”进行系列报道;2013年衡阳晚报报道《为塔山小学生补习数理化》;2017年衡阳电视台报道《情洒乡村—衡师学子暑期支教》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衡阳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苏ICP备200311XX号-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