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2年11月15日19:56:22    星期二

毕业生基层就业典型事迹3

文字:文字:李庆祝 姚尽沙 图片:李庆祝   编辑:hc2022   时间:2022-03-25 点击数:

激情驻塞外 热血洒南疆


2016年7月1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毕业生,在国家、人民的使命召唤中,踏上了赴疆之路,为边疆和祖国的稳定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庆祝就是其中一个。从长沙到乌鲁木齐,路边的风景千变万化,经过连绵起伏的丘陵、陡峭的山峰、纯静如蓝的湖泊,目睹亚热带、温带、寒温带,植被从森林到灌木丛,从灌木丛到草原、荒漠……41个小时的火车,蕴藏着数不尽的风土人情,这片广袤、神奇而富有灵性的土地将是要为之奋斗一生的地方。

   8月1日,阿克苏地区第三批内招生岗前培训班开班,为期三个月的培训里大家将学习维语、民族政策、业务知识,其中学习维语是重点之一,这是大家以后在工作所必须掌握的一门语言。对于听到学习语言就头疼的李庆祝来说这无疑挑战通经过不懈努力,晨读、背诵、听写、默写、与老师对话,最终获得了顺利通过了结业考试。10月28日为期近三个月的岗前培训结束,李庆祝以自己的突出表现获得岗前培训班“优秀学员”称号。

培训结束大家被分配到各个乡镇,李庆祝来到了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在去乡里的车子上李庆祝心里即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经过一系列培训终于有了一展身手的时候,紧张的是之前在大学只是做了一些销售方面的工作,从来没有在机关工作过,对于“干什么”、“怎么干”所知有限,三个月的培训能否干好以后的工作心中实在没底。来到了工作单位托普鲁克乡综治办后他发现之前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这里领导对援疆大学生的来到非常重视,对大家的工作安排非常细致日常工作中经常手把手教大家工作方法,处事方式。李庆祝的心里彻底安定下来,全情投入到日常工作中。他在综治办主要负责教育矫治与投案自首,工作虽然多,但是在领导和同事们的耐心指点下,很快地就进入了状态。一项工作分下来,学会了首先是思考怎么去做,几项工作同时分下来,了解每项工作的时限,按时间顺序,把时间紧的东西排在最前面,分清轻重缓急。作为摸爬滚打的基层干部,切身体会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的深刻内涵,懂得外部的良好环境如果离开自我对成长的要求的话一切都是空谈。

生活新疆随时都能听到悦耳动听的民歌,看到有人抱着冬不拉,满怀激情徜徉于音乐的世界里似糖的哈密瓜和西瓜,沁人心脾,入口入心。这里的一切让他感受了一种纯净的美好,他经常与父母视频,跟他们讲一些近期发生的工作中的故事;与在内地读研的女友视频,讲一些新疆的壮美河山,也在等待着她毕业后来新疆一起工作。一起培训的小伙伴分在同一县市不同乡镇,大家相互之间经常交流工作和生活上的各种事,有时间一起小聚聊天畅所欲言。共同的奋斗经历,一样的热血青春进一步坚定了他们扎根边疆,服务基层的想法。

跨越了大半个中国,进疆之前,李庆祝觉得新疆只有一望无际的沙漠和闻名遐迩的葡萄干。一路来,才发现原新疆更是他施展才华、一展抱负的广阔天地。这里的一切就象他在阿克苏时在龙嘉机场写的一首诗那般

千里送将行

别意千重与万重,寒郊无绿也无红。

一时飞雪漫天下,人尽苍茫缥缈中。

胡杨只为灵山落,篱边雪菊谁人开?

天山脚下驻英杰,基层磨炼成金身。

李庆祝工作照


李庆祝生活照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衡阳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苏ICP备200311XX号-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