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2年11月15日19:56:22    星期二

毕业生基层就业典型事迹2

文字:文:刘亚铭 姚尽沙 图片:刘亚铭   编辑:hc2022   时间:2021-03-23 点击数:

警察故事

--一位基层民警的一天


   2014616日,星期一,天气晴。今天又是刘亚铭警官值班的日子,上个周末本以为可以休息下,结果临时局里来了个协查通报,两天的时间又在走街串巷中过去了。他是一名90后的新晋警员,刚刚大学毕业一年,在校时担任过系学生会主席,主持过省级大学生德育实践课题,毕业时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加入了光荣的人民警察队伍。201312月,在衡阳市警官培训中心培训期间,因三项基本功(自动化操作、体能训练、射击训练)成绩优秀,荣获衡阳市初任民警培训班优秀学员称号。

吃过早饭,他来到值班室打开电脑,浏览了一下公安网的信息,然后进入警用平台看了看有没有需要处理的事项。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他的主要工作是走访群众、处理纠纷、协办案件、办理户籍。一切妥当后,他打算把院子里的警车冲洗下,刚走到办案大厅,一名五十多岁的女同志在一名交警的陪同下走了进来,女同志焦急地说到:“警察同志,我要报案。”“别急,慢慢说”,他赶忙把两人带进了办公室。通过了解,原来在612日,女同志曾某在衡阳雨母山服务区吃饭时丢失了一部苹果5手机,直到驶入广西境内的下一个服务区,才发现手机丢了。情急之下,她拨打了湖南高速公路报警电话。交警胡某在多方寻找无果后,建议其返衡时去当地派出所报警。第三天晚上11点多,丢失的手机突然开机,曾某便用软件收藏了手机定位图(就在服务区附近)。第五天上午,曾某和其朋友从广西返回,并在胡某带领下前来车江派出所报案。掌握基本情况后,他与同事们对案情进行了初步分析,由于事发已经过了四天,情况比较复杂,他们决定结合手机定位信息先行前往服务区进行情况的进一步了解。到达服务区后,在单位负责人配合下,他们与当天有关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谈话,一一进行调查了解。六月的湖南已经进入的炎热的季节,服务区的餐厅里并没有装空调,在闷热的环境里他和同事们与服务区工作人员一个个耐心谈话。两个多小时后,他们终于初步锁定了手机的捡拾者。时间已是中午,胃中的早餐早已消化怠近,但“打铁趁热”,顾不上中饭,他和同事们与嫌疑人进行进一步接触。由于事先曾某提出如果捡到手机者愿意归还她可以不追究,所以本着保护当事人双方的原则,他们解散了所有员工,告辞了负责人,然后把嫌疑人单独约了出来。为了能让手机捡拾者消除顾虑,又是一个多小时细致耐心的思想工作,最终捡拾手机者将手机归还给了曾某。

再次回到所里,时间已是两点多钟了,饥肠辘辘的他随便在值班室翻了点以前留下的东西对付了一顿。刚坐到办公桌前,户籍窗口又来了好些办证的群众,一位男同志火急火燎地来给他父亲开户籍证明,结果电脑上找不到他父亲的户口。男同志一看这情况,心里着急了,语气就硬生生的。他却没说什么,笑了笑,走进档案室。那是一间没有空调和电扇的房间,有时他一天都要来好几次,大冬天,他每次来有时也急得出汗,有些老户口底册翻得让人头疼,有时候想着真找不到就算了……心里这样想着,手却没有停下,几乎是下意识地又拿起一本老的户口底册,翻开一看,需要找的那页赫然就在里面!为那位男同志详细讲解了补漏户口的手续,本来火冒三丈的群众开始连声道谢。

   快到五点了,办户口业务的人明显少了很多,一个年轻的女同志来到的户籍窗口中,她说自己在义乌做生意,专门回来办理身份证的,考虑到她在外地打工,来回取证不方便,他详细的询问了女同志在义乌的详细地址,等身份证回来后,采用邮递到付将身份证邮递过去,女同志听后非常同意这个做法,一直夸奖民警同志服务细心周到,他笑了笑,淡淡的说了一句,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一天的辛勤工作行将结束,刘亚铭和同事们洗把脸准备吃晚饭时,却又听到了接警电话急促的铃声。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老乡突然发病,家人无法控制,拨打110寻求帮助。他和同事们又一次驾车出发,帮患者家人老乡进精神病院……



后记:7月1日,衡南县公安局车江派出所收到来自长沙的曾某(后据了解失主系国防科大曾姓教授)送来的感谢牌和感谢信,曾某在感谢信里写道:替失主找回一部手机,肯定是派出所日常众多复杂案情中的一件很小的事情,但这一小事足以说明该所民警是人民的好警察,是值得我们称颂的好民警。

图中右一为刘亚铭警官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衡阳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苏ICP备200311XX号-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