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2年11月15日19:56:22    星期二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到衡阳市第九中学开展教育实习检查工作

文字:李彤   编辑:化材学院   时间:2023-11-30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加强与中学的合作与交流,总结教育实习经验,促进我院师范生成长,20231129日上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梦琴、院长许志峰、副院长付伟伟到衡阳市第九中学开展教育实习检查工作,得到了衡阳市第九中学蒋达观书记、冯智副校长的欢迎,双方就教育实习工作的开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会后,双方领导、实习带队老师毛芳芳和龙睿卿、化学备课组教师代表孙嘉璇和邹玉霞以及全体实习生参加了公开课讲课-评课活动。

本次公开课的授课篇目为《金刚石、石墨、C60》,实习生周阳同学化身导购员,带领学生们以浏览现代“卖炭翁”商店的方式,了解金刚石、石墨、C60等商品的特性。从金刚石系列和石墨系列商品讲起,通过让学生观察图片、实物得出物质性质,突出“性质决定用途、用途体现性质”的教学重点。对于“结构决定性质、性质反映结构”的教学难点,周阳先设问“金刚石和石墨都是碳单质,为什么性质差别这么大?”,引发学生思考,再搭建金刚石、石墨的微观模型,引导学生仔细观察空间结构,思考构型特点,最后得出结论,突破难点。接着,周阳再次上新无定形碳和C60商品,在此过程中,适时引入了“碳”与“炭”、“组成”与“构成”的区别,使学生进一步理解碳单质。课堂尾声,周阳适当拓展了其他碳物质在高新科技领域的发展与运用,对本节课的知识内容进行总结练习。





(实习生周阳讲授公开课)


公开课结束后,师生共同评课。本次评课由刘梦琴书记主持。首先,周阳同学对自己刚刚的公开课进行了自我点评,介绍了教学设计和思路,并对课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反思。接着,九中邹玉霞老师对周阳的课和备课态度给予好评,并从课堂整体结构和教学活动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中肯的评价,对于尚留遗憾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了可行性的建议。蒋达观书记、刘梦琴书记、许志峰院长、付伟伟副院长、龙睿卿老师等也从专业领域出发,多角度分析和评价了本次公开课,对周阳精巧的情境设计、自信的教学状态、优秀的应变能力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就准备工作、知识储备、化学语言的科学性和严谨性、教学方法、习题选择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最后,刘梦琴书记对衡阳市九中领导和老师表达了感谢,并提出希望能够不断增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与衡阳市九中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我院师范生的成长和发展。



(评课环节)


本次活动促进了高校与中学间的交流,一方面为师范生提供了实践锻炼的平台,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建立起合作研讨、互促互进的良好氛围,推动我院师范专业建设更好发展。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衡阳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苏ICP备200311XX号-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