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2022年11月15日19:56:22    星期二

我院成功举办湖南常宁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化工安全技能第一期培训工作

文字:谭亮   编辑:化材学院   时间:2023-09-04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化工园区建设标准和认定管理办法(试行)》 以及《化工安全技能实训基地建设指南 (试行)》等文件的要求,湖南常宁水口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委托,化工安全技能第一期培训8月31日至9月1日在我院顺利举行。

本次培训共有来自常宁市水口山经济开发区所辖湖南水口山宏文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衡阳湘钢梅塞尔气体产品有限公司五矿铜业(湖南)股份有限公司衡阳市大宇锌业有限公司常宁市华兴冶化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玉兔钛业新材料有限公司衡阳承泰化工有限公司湖南天辰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新进人员、班长、特种作业人员共计32人参加此次培训。

8月31日上午,湖南常宁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化工安全技能第一期培训的开班仪式在我院化学楼105会议室举行。常宁市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应管理委员会急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勇、院党总支书记刘梦琴、副院长付伟伟、应用化学专业负责人谭雄文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付伟伟主持。

会议现场

张勇主任首先做动员讲话。他强调,化工安全生产技能培训顺应国家安全要求,是化工园区建设、认定和提升的首要一步,化工企业人员的化工安全培训直接关系到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成效,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重要支撑。同时,他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确保学习效果;二要严格遵守培训纪律;三要保障人身安全。

随后,党总支书记刘梦琴发言。她首先对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培训班筹备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随后她指出,当前国家非常重视安全,去年的“二十大报告”就提到了91次安全,而作为高危行业的化工企业开展化工安全生产技能相关培训为重要。紧接着她提到,从去年开始化工生产园区领导就安全生产培训与我院领导经过了多次现场调研和交流,并协商依托我院化工实验室建立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基地,体现了对化工园区生产安全的高度重视。最后刘书记预祝开班顺利,希望此次培训班的开展能进一步促进我院化工安全生产实训基地的建设,并期待在本期培训中与各公司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培训班合影


安全培训理论授课

为着力提升化工公司的安全生产意识及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针对本次培训,我院在培训方案教学工作方面都做了充分安排,培训内容包括车间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新安全法解读、化工工艺安全和危化品企业事故应急措施与处置,虚拟仿真练习以及化工基础实验室参观等,最后学员现场考核环节

虚拟仿真实验授课

化工基础实验操作培训

培训考核

湖南常宁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化工安全技能第一期培训工作开展,是我院服务地方经济与企业发展的一次积极尝试。该项目在地方行政管理部门、化工企业以及学校之间建立了一条合作的桥梁,加强了企业与学校之间的联系和交流,将为未来更加深入的开展学生联合培养、横向项目开发等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衡阳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苏ICP备200311XX号-x